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将档案工作深度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

作者:范岐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4 星期四

    本报讯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将档案工作深度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突出民族工作专题,抓好民族档案的收、管、用、研各项工作,通过整合档案资源,繁荣和传播少数民族文化,在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档案人的担当作为。

    自治区档案馆积极开展专题征集,为记录好、留存好民族传统文化提供有力保障。面向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宗教人士等,通过网络公告、信函征询、实地采集等多种方式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档案专题征集。截至目前,共征集了31个市县190个项目的传统文化档案资料,包括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仫佬族依饭节、宾阳炮龙节等民族重要节日,天琴艺术、铜鼓习俗、花山壮拳、破网上刀山、京族独弦琴、毛南族花竹帽编织、苗族服饰制作、钦州造船、神蜉酒制作等一大批音乐、舞蹈、美术、体育、医药、传统技艺、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料,馆藏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档案资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丰富和优化。

    同时,自治区档案馆不断加强专题汇编,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供资政参考。编辑出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纪实》,参与编辑《团结进步 共创辉煌》,与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挑选馆藏有关少数民族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档案,分综合、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土改与互助合作、民族政策检查、民族地区生产与贸易、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卫生和民族地区生活福利8个大类,按时间顺序以档案汇编形式反映广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历程。在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视察广西之际,自治区档案馆精选7件民族工作档案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等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自治区档案馆积极办好专题展览,为宣传展示多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成果提供生动教材。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作用,通过深挖馆藏档案资源,倾心打造系列档案陈列展览。先后举办“昨日重现——百年老物件展”“民族团结之花——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档案图片展”“神奇魅力广西——民族风情风光档案资料展”,用档案资料、图片、服饰、老物件等,全景式、多层次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的民族区域自治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史,以及12个世居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风貌、秀丽风光及民俗文化等。

    自治区档案馆还不断深化专题研究,为管好用好民族档案提供理论支撑。召开少数民族档案学术研讨会、边境地区档案会议,就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档案、边境地区民族档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参与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组织开展《广西民族档案资源的数字化挖掘与利用》项目研究。加强民族档案专题研究的一系列成果,不仅为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也为广西的民族档案基础理论研究、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等提供了理论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4日 总第379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