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拍摄采集声像档案 积极服务两会召开

广东省档案馆重大活动档案工作获肯定

作者:刘宇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4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先后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档案馆选派具有丰富摄影经验的声像档案工作者为省两会全程拍摄记录。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在主持会议时作了总结讲话,专门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档案馆等省直有关单位对大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省人大全体会议点名表扬省档案馆,这在广东两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会后,省政协办公厅也向省档案馆发来感谢信,对省档案馆对会议的大力支持以及参加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广东省档案馆积极落实《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以拍摄采集声像档案为抓手,全面加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省档案馆声像档案工作的重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省两会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并严格控制工作人员数量。省档案馆及时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为省人大会议和省政协会议分别争取到两个摄影工作名额。省两会期间,从全体会议到主席团会议,从各团组会议到宪法宣誓仪式,各场会议活动都能见到省档案馆声像档案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用手中的相机忠实记录了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省两会这一重要政治舞台上共商国是、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瞬间。不少代表、委员得知会议指定的摄影工作人员来自省档案馆,纷纷对档案部门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的做法表示肯定和赞赏。为配合省两会宣传报道,省档案馆及时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工作需要提供有关会议活动照片,为省两会胜利召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广东省档案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推动重大活动档案特别是声像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用镜头把新时代党领导广东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4日 总第379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