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作者:张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江苏省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档案馆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馆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的11项学习教育项目、34个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着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好重头戏、唱响主旋律,坚持把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杆,12项办实事重点项目高质量完成。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先后两次来馆现场指导督查,对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全馆党员干部经过党史学习教育,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是政治属性更加彰显。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基准线,把打造政治定位、政治特色、政治功能鲜明的坚强有力有为的政治机关作为工作的核心要求,不断扛起“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的政治任务,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得到了显著增强。二是理论研究更加强化。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纲和魂,指导档案工作实践。自觉对标对表新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档案部门实际,特别是机构改革后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深入思考、审视、研究档案工作。三是人民立场更加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档案馆的需求,是我们一直以来关注、思考的方向。通过高标准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共享共建”、下大力气提升馆藏档案开放工作水平等典型做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四是革命精神更加提振。注重利用独有的红色档案资源,开展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教育,鼓励老同志时刻保持“革命人永远年轻”的奋进姿态,激励年轻同志焕发“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蓬勃朝气,有力提振了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五是使命担当更加夯实。持续推动“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系统提出在“八个方面”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编写江苏省档案馆“十四五”档案事业三个专项发展规划,制定《江苏省档案馆五年总体实施方案(2022-2026)》,描绘了新时代档案强省的初步模样。

    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拼搏姿态、过硬的工作成果,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必须筑牢政治意识,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必须筑牢思想根基,坚定不移深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党史、带头讲好党史中的档案故事;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必须筑牢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用档案高质量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长江“十年禁渔”、乡村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必须筑牢底线思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拼搏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准抓实在新征程上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的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