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常州市新北区一老厂房档案“失而复得”

作者:马骏腾 朱弘熙 牟佳明

来源:江苏政风热线公众号

2022-02-23 星期三

    日前,《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节目中反映了2020年12月份常州新北区一企业通过法院拍卖买下一处老厂房,可在环评审批过程中却发现老厂房档案缺失,无法通过审批。目前,事情进展如何?

老厂房档案“消失” 企业无法开工建设

    根据节目报道,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江苏普莱克红梅色母料有限公司,2020年12月份通过法院拍卖平台买下了位于奔牛镇兴奔路的一处老厂房,预备启动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可在环评审批过程中,企业方面却发现老厂房档案缺失,无法开展后续工作。

    档案缺失让企业经理朱毅犯了难:“环评必须有接管协议,和市政管网接管的话必须要有一个污水管网图。原先的图纸都没有,真的很头痛,我不知道到后面又会出现什么问题。”

    据了解,老厂房所在地原先属于常州市武进区,现在属于新北区。新北区档案馆城建档案科工作人员表示,区划调整时,武进区相关部门并未将该厂房档案进行转交。随后记者从武进区城乡建设档案馆方面得知,老厂房的部分档案仍在这里,但厂房原企业当初并未提交环评所需的相关资料。

    “厂房原业主没来交,我们的清单上面是要求他们交,但是他们不交,我们也没办法。特别是像环保、消防材料,以前越早越不交的,那两块东西基本就是收不到。”武进区城乡建设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

政府协助企业找到原始资料 企业“开工难”迎刃而解

    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回访。新北区奔牛镇副镇长表示,镇政府已通过联系该厂房原来的业主单位及设计单位,找到了原始的水管网图,“我们协助他们(江苏普莱克红梅色母料有限公司)一起去找了厂房原来的业主、原来的设计单位,把这个水管网图找出来,所以现在推进的还是比较顺利的。”根据当时武进区当时的要求,环评材料不需要存档。但是,目前环评资料已经是作为竣工资料验收的一项必备材料。

    江苏普莱克红梅色母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请设计院在原始的水管网图上进行重新绘制,符合目前设施要求。企业的环评手续也已经审批完毕,新项目近期即可开工。

    对此,新北区区长表示,针对类似厂房档案缺失、区划调整时材料未转交到位等问题,区镇两级要主动靠前,尽力帮助企业摆脱困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