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兰台力量

——杭州市富阳区档案部门抗疫纪实

作者:华康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18 星期五

    2022年春节,对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全体市民而言注定是个难忘的新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影响了过年的喜悦,从1月25日晚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发热门诊发现1例核酸阳性患者起,富阳区新冠疫情战斗便吹响了号角。在这场“战疫”中,富阳档案人迅速响应,挺身而出,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兰台力量。

做好提醒书 工作不断档

    疫情暴发后,区档案局第一时间通过OA系统、浙政钉工作群下发通知,提醒全区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收集好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料。通过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为各单位档案员收集、管理疫情防控档案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明确将疫情防控档案的齐全完整情况纳入档案工作年度考核,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得到有效收集和安全保管。

入驻指挥部 日夜不停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富阳区排查发现28名密接人员并安排隔离,发现3例初筛阳性病例。之后的每一天,都不断有新增初筛阳性、确诊病例出现,最多的一天甚至新增15例初筛阳性病例、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直到2月3日,新增病例的数字才终于归零。从发现初筛阳性病例起,区档案局闻令而动,迅速抽调2名业务骨干加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数据组,负责指挥部“一办九组”疫情防控数据的统计与报送,并从业务角度出发,根据领导需求做好每日报送资料、确诊病例的一人一档建档工作。虽然不在最前线,但他们的工作也是分秒必争、刻不容缓。一天多次数据统计,24小时待命,对接的部门多,数据催得紧,手机电话响个不停,好不容易有休息时间,他们还在想方设法对统计表格进行优化,尽可能地兼顾“为基层减负”与“让数据更准”。面对错综复杂的统计数据与急切紧迫的时间要求,富阳档案人尽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兰台铁军风采,工作至凌晨2点才睡下,凌晨4点又起来催报数据已是他们的常态。白天黑夜连轴转,一切都是为了更精准、更及时地为区领导提供数据信息支撑与决策依据参考,助力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战疫最前线 风雪不可阻

    1月27日,富阳区委组织部发出号召,“要强化基层基础,赢得大考大赛,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早日取得全胜”。富阳区档案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大党委”结对部署,下沉至东吴社区、江滨社区,与区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党史研究室等兄弟部门左右联动,高效高质完成群防群控、人员筛查、隔离管控、服务保障、核酸检测等工作。期间,中层干部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深入管控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年轻干部树立榜样。为尽快解除交通管制,早日实现复工复产,全区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早,工作人员往往凌晨5点就需要起床完成集结、做好准备。面对寒风刺骨、雨雪交加、零度严寒的恶劣天气,富阳档案人不畏艰难,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助推社区防疫形势持续向好。

查档更贴心 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广大市民仍有查档需求怎么办?一方面,区档案馆严格按照防疫工作部署,要求进馆市民进行测温、亮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落实查档窗口人员轮岗,确保查档窗口不打烊。另一方面,积极利用“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开展异地查档、网上查档;通过微信、查档热线等形式,提供档案咨询、查档预约等贴心服务。据统计,1月27日至2月8日,区档案馆查档窗口累计接待档案利用者154人次,利用档案资料2373卷次14件次;受理网上查档159件。

    古者云,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了全区党员干部面对突发情况的作战能力和水平,也体现了全区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精神。富阳档案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体现了兰台铁军风采,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兰台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