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高县档案馆多措并举推进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作者:张 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5 星期二

    本报讯 《乡镇档案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近日,四川省高县档案馆组织专题会议学习《办法》,再次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将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县档案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办法》在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组织档案宣传小分队深入各镇开展宣传,通过图文宣传、知识竞答的方式强化宣传效果,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举办专题培训会,对各镇档案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全面系统地讲解《办法》相关要求。同时,对照《办法》中的各类标准,县档案馆指导各镇建立健全档案保管利用机制、完善乡镇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对县内各镇归档情况进行摸排调研,分析目前基层档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适时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确定1—2个规范化镇、村档案室作为试点,采用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的模式,促进全县乡镇档案保管利用科学化规范化。

    为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县档案馆明确要求各镇党委(党组)成员分管、办公室具体负责档案工作,配备1—2名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构建党政“一把手”主抓主推、上下贯通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推进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的整体合力;与县档案局联合制定《高县乡镇档案规范化工作方案》,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城乡基层治理作为工作重点,明确阵地建设、宣传推广、考核奖励等措施与机制;对接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将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纳入各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常态化督导各镇档案工作落实情况;综合运用发放整改通知单、整改“回头看”及情况通报等方式,督促各镇针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县档案馆高度重视各镇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支持沙河镇、落润镇、陈垇村等4个基层档案室开展提升改造工程;以“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以及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为契机,联合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县档案室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加快实现档案安全设施设备完善和更新,切实改善各镇档案室的保管条件;健全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档案工作机制,做好相关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移交进馆准备工作;统筹抓好民生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鼓励各镇征集区域内具有重要价值的实物档案、照片档案、音视频资料;指导各镇开发检索工具、规范利用程序,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开展乡镇志编写等档案资源开发工作,为实现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夯实基础。

    为完善档案保管保护制度,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县档案馆计划每年对县域范围内的档案室开展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销号;指导各镇健全档案服务外包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对档案整理、数字化扫描等高风险领域的监管,为实现乡镇档案安全管理筑牢根基。

    此外,高县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对全县各镇各部门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四川省各类专题档案培训班,强化各镇档案工作人员的规范意识和业务技能;不断创新优化基层档案人才激励培养机制,开展“上挂下派、顶岗锻炼、结对帮带”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大档案系统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突出在业务指导、执法检查、项目档案验收等工作中提升档案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4日 总第379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