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守护平安幸福年

——北京市各区档案馆干部职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作者:实习记者 贺怡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4 星期一

    “请大家戴好口罩。”“请排好队,注意保持一米距离。”“带孩子的家长请提前准备好小朋友的身份证号……”北京市丰台区青塔街道核酸检测现场,丰台区档案馆的下沉干部们穿着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维持着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引导群众顺利完成检测。凛冽的寒风和沙哑的嗓音,是他们默默奉献与坚守的见证。

    春节前夕,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散见病例突现北京市丰台区、朝阳区、房山区、大兴区,打破了原本宁静祥和的节日氛围。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北京市各区档案馆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抽派干部职工下沉社区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兰台力量。

    第一时间响应对接 确保下沉到位

    “我们下午两点接到下沉工作通知,三点前与高碑店乡对接完毕,这样同志们就能迅速到岗开展工作了。”1月23日,朝阳区档案馆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命令,区档案馆党支部副书记作为疫情防控对接工作负责人,负责全程统筹协调。次日清晨,第一批4名下沉干部全部准时到岗。

    1月24日,丰台区档案馆接到通知,馆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除查档利用窗口和办公室两名值班人员留守外,其余人员全部参与,分三批次驰援青塔街道和卢沟桥街道,于凌晨5时抵达工作现场。1月25日,房山区档案馆配合区委组织部抽调28名干部职工成立疫情下沉工作队,全力支援长阳镇核酸检测和村级防控工作。1月28日,大兴区档案馆接到区委组织部通知后,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指定隔离点和旧宫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信心科学防治 圆满完成任务

    冬奥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此前,朝阳区档案馆已向市、区冬奥专班输送6名干部从事服务保障工作。疫情突如其来,在工作任务不减、人手格外紧张的情况下,区档案馆科学调整工作节奏和工作安排,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采取全员排班轮值下沉的措施,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控任务。

    “我们独立承担位于民航总医院旁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点的全部管理工作。这个服务点是附近最大的,每天接种量有三四百人。”朝阳区档案馆下沉干部说,“高碑店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系统讲解示范了疫情防控工作要领,我们按流程分工合作,对服务点位实施全流程管理。为确保节日期间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采取每日固定1名干部负责对接、3名干部轮值下沉的方式,接力做好服务点的管理保障工作。”

    丰台区档案馆为了确保群众安全过节,紧急组建了由10名党员干部构成的防疫突击队,厉从辉任突击队领队。接到下沉任务后,厉从辉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对接,第一时间带领全队人员集结到玉泉营街道。

    “我报名!”“我也报名!”1月26日,根据玉泉营街道疫情防控需要,厉从辉和高超两位同志主动请缨,再次奔赴封控一线。“我们都当过兵,对于我们来说,疫情就是命令,再苦再累也不怕!”铿锵的话语让人感动。

    厉从辉的爱人在社区工作,夫妻二人都参与到了此次抗疫工作中。他们的儿子是名大学生,受到父母感召,也主动在学校参与志愿服务。高超的父母年事已高,爱人在外地工作,原本计划着春节期间一家人团聚,却因奔赴一线抗疫,不得不放弃这个难得的团聚机会。

    在疫情面前,北京市各区档案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4日 总第37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