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印发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作者:陈 华 张兴波 刘风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成都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扣全国、四川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要求,对未来5年成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是成都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由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成都档案事业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成都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成都档案事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立场、依法治理、创新驱动、系统观念、底线思维6项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坚持“143928”总体发展思路,即紧扣服务大局这个中心,建强“四个体系”,实施档案信息化、文化宣传、专业人才队伍建设3大工程,推进档案专题库建设、深化“1+N”档案工作制度体系、档案馆(室)规范化建设、档案资源数字化建设、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馆库建设、档案信息化强基、档案文献遗产影响力提升、人才强档9个项目,抓实28项具体任务。

    《规划》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把党管档案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落实经费保障,将档案事业发展经费列入同级政府预算,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突出督促考核,建立健全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将规划执行情况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有力确保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0日 总第379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