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守使命担当 强化自身建设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档案馆馆长 曹建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1 星期五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档案工作者,也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确保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见效,陕西省宝鸡市档案馆坚持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作为,不断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突出的就是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档案部门是党委部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首要任务。

    近年来,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以落实党建责任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同档案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积极搭平台、创条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同时,市档案馆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为抓手,坚持用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和党的政治理论,大力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努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坚强、队伍过硬、基础扎实的战斗堡垒。

    此外,市档案馆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统筹兼顾、放眼全体的大局观,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作为第一要务,紧密结合实际,把牢方向,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在全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勇于担当,突出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明确了档案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机构改革后,全市档案工作存在体制机制不够顺畅、职责范围不断扩大、档案干部思想有波动等诸多困难挑战。市档案馆抓住问题关键,迎难而上,积极向市委有关领导请示汇报,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及各县区领导沟通协调,推动全市12个县区档案馆全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落实职级并行待遇,为全市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筑牢基础。

    结合实际,市档案馆科学制定了宝鸡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将规划逐项细化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完成指标、时间节点,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抓实做好。截至目前,全市“十四五”第一个年度的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各市、县档案馆馆藏量平均增加6%以上,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3%,各市、县全面实施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双套制”归档模式;全市12个县区均建成档案馆新馆,其中11个已投入使用;各市、县共对1200多家单位开展了档案业务指导。

    近几年,市档案馆一直把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作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但资金保障和硬件配备一直是最大的困难。为此,市档案馆以创新谋突破,仔细谋划、反复研判,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以人民需求导向为抓手,积极请示市委领导,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努力争取财政支持,在顶层设计上按照“高度节约、市县一体”的原则,将服务器集中部署在市大数据局中心机房,各市、县共享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费用按比例分担,一举解决了资金投入、数据存储、信息安全等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重复投资,节约了资金。去年,市档案馆以高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

    凝聚合力,突出人才建设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是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也对档案人才培养提出要求。多年来,市档案馆坚持以培训强素质,持续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档案业务培训,组织各市、县档案部门工作人员赴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院系参加轮训,组织全市各级单位、镇村等档案人员开展了档案信息化、重大活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档案业务培训。今年,各市、县共组织各类档案培训75场次,培训3500多人次,促进了档案人员业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为改善档案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少的问题,在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市档案馆坚持以待遇吸引人才,通过公务员招考、遴选、选调等方式,不断吸引优秀青年干部加入档案干部队伍。近一年,各市、县档案馆通过招考、遴选、选调等方式吸纳了多名干部,为全市档案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活力。

    市档案馆注重以承传统、扬作风锻造干部队伍。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集中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对档案系统在党满50年的老干部进行了慰问,向从事档案工作满30年的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通过微信平台、档案信息网向社会宣传“最美档案人”的事迹,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广泛宣传,引领全市档案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增强职业荣誉感,激发了档案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市档案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坚守使命担当,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0日 总第37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