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十四五” 常德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作者:陈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1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委办、市政府办正式印发《“十四五”常德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常德档案事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作保障,对未来五年常德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档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信息利用更加便捷,基本建成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到2035年,全面建成档案强市,档案资源建设质量、利用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五年。《规划》结合实际,围绕加快建设档案治理体系、加快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加快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加快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档案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档案工作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同时明确了四大重点项目建设,即加快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馆库项目建设,到2025年,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无馆库、危房馆库、面积不达标现象基本消除,实现本地区所有档案应归尽归;开展存量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到2025年,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应数字化率达到80%,重点建设1-2家数字档案馆(室);开展档案单套制项目建设,推动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单套制归档管理项目建设,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一键归档”“一键进馆”“随办随归”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开展档案馆(室)规范化项目建设,指导创建一批省特级档案馆(室)。

    《规划》在保障措施方面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舆论引导和督导评估,提出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同时建立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和督查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档案工作和加强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