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荣成市档案馆:全面谱写“十四五”档案事业新篇章

作者:刘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1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山东省荣成市档案馆积极创新档案工作思路,完善档案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大档案、大服务、大安全”的档案工作理念,助力“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强化档案资源整合,推进档案信息共享利用。通过档案一体化平台的档案移交接收系统,实现全市各部门和镇街档案数字资源整合,实现档案资源的网上移交、网上接收、网上查阅等功能,搭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全市档案数字化平台。将馆藏各类文书档案、民生档案、专业档案全部数字化并导入一体化平台,推进档案资源建设通过威海各市区的馆际共享和山东省档案查阅利用平台,更好实现全省档案资源的共享共建,以政务大数据为驱动,提升档案部门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履职能力,助推形成用“数据决策、数据服务、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

    二是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山东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落实台账。对全年各项工作逐一确定 “路线图”,制定 “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以工作作风转变助推工作效能提升。开展“点餐式”档案业务培训,为馆内人员提供“丰富合口”的培训“大餐”,组织开展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网络安全、档案数字化、档案装裱修复、史料编研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馆内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对馆库基础设施、档案安全管理、档案数字化质量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积极开展档案实体安全风险排查,推进重要电子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全面筑牢档案信息安全防线。

    三是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提升基层档案管理水平。开展基层调研,对全市基层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做到摸清情况、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制定全年全市基层档案管理员培训计划,除集体授课培训外,分批组织基层档案管理员开展业务大比武,以考代练,以考促学。每年组织全市档案人员开展业务考试,巩固学习成效。每季度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到各镇街、部门开展档案检查,积极推进基层档案业务评价工作,助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