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突尼斯档案事业发展概览

作者:王增强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09 星期三

    突尼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早在公元前9世纪初,腓尼基人就在今突尼斯湾沿岸地区建立了迦太基城。历史上著名的“战神”汉尼拔就是迦太基的统帅。

    档案事业与国家的建立密切相关,可以推断,突尼斯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权都形成过档案资料。突尼斯地处战略要冲,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历史上战争不断,政治不稳定,绝大多数的档案都没有保存下来。

    法国在对外扩张的过程中,其档案工作体制也被带到了海外,对占领地区的档案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突尼斯在1881年至1956年期间是法国“保护国”,其档案事业也受到了法国的很大影响。但是,突尼斯建立专门的档案机构是在成为法国“保护国”之前。

    1705年,侯赛因王朝建立,突尼斯进入了相对稳定的时期,直到1957年,该王朝才终结。19世纪中期开始,突尼斯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并颁布了《宪法》。这些改革深刻影响了突尼斯的政治制度,国家各部的职责和权限也都得到了明确。这些政治上的进步为档案事业的建立与发展打下了基础。

    1874年,突尼斯成立了一个机构用来保管档案,名为“国家通信中心”。该机构负责收集公共文件,并按照专门的方法进行整理。

    国家通信中心的建立被视为突尼斯档案事业的开端。在非洲国家中,只有1828年开启档案事业的埃及,在时间上早于突尼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突尼斯仅比意大利(1871年建立国家档案馆)晚了3年,属于较早建立档案事业的国家之一。

    但也应该看到,突尼斯于1874年建立的国家通信中心和今天所说的档案馆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档案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作为法国“保护国”期间,突尼斯的形势变得非常复杂。一方面,突尼斯政府继续维持运转,但其职权仅限于与突尼斯居民直接相关的领域,比如地区和地方行政管理、司法、宗教信仰等,而且受到法国政府秘书长的监管。另一方面,履行中央各部职能的技术部门已经建立并发挥作用,它们直接隶属于法国常驻突尼斯治理机构。

    两个政治实体形成的文件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突尼斯政府,或者说“国家层面”,实施的制度受到法国外交部的影响。突尼斯作为法国“保护国”隶属于该部。不同部门形成的文档根据预先建立的分类制度进行整理。在国家层面的不同机构中都设立了档案办公室,以收集文件和现有案卷。1883年,“国家通信中心”更名为“政府综合档案馆”,保管不再具有行政效用的国家文件。政府综合档案馆由政府秘书长负责。

    至于技术部门形成的文件则是另外一种命运。这些部门没有采取相同的档案整理方法,也没有把档案移交给政府综合档案馆,而是留在本部门中。这些档案没有得到妥善保管,绝大部分都丢失了。而法国驻突尼斯当局(隶属于法国外交部)的文件则被转移到了法国,自1983年以来,突尼斯一直在为这些档案制作缩微复制件。

    随着突尼斯1955年实现内部自治,政府机构改革后,“政府综合档案馆”更名为“综合档案馆”。1956年突尼斯实现独立,其档案工作并没有随之发展,而是陷入了停滞。公共部门不再存档,也不再向综合档案馆移交档案。当时的文献工作由两个机构负责:一个是综合档案馆,它虽然名义上是综合档案馆,但职能已被严重削弱,仅向利用者提供已有的档案,并不能真正集中管理政府的档案;另一个机构是成立于1962年的国家文献中心,从事的主要是新闻界的文件管理工作。这两个机构都无法真正发挥现代档案馆的作用。

    因为档案工作停滞,突尼斯各公共部门的档案不断累积,并产生了严重的管理问题。有识之士意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推动改革。1967年,“综合档案馆”更名为“综合档案和文献局”,负责收集和保管国家一般档案,着手建立国家档案总目录,并将其提供给研究人员用于开展研究。1970年,伴随总理府和组成机构的建立,“综合档案和文献局”改称“综合档案局”。1971年,突尼斯总理府机构重组,档案行政部门级别降低,仍然保留原名称。

    1988年,突尼斯档案事业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一年的8月2日,突尼斯颁布法令,建立国家档案馆。

    1999年,突尼斯国家档案馆从总理府搬迁至现地址,在国家图书馆附近。2010年末、2011年初,突尼斯发生“茉莉花革命”,国家档案馆的制度也发生了改变,关于现代档案特别是国家独立以后形成的档案的查阅活动受到限制。只有得到国家档案馆馆长的批准方可查阅。

    尽管突尼斯国家档案馆存在诸多的查阅限制,但还是越来越受欢迎。2007年至2017年,档案查阅人次增加了30%。无论是专业研究人员、历史学家,还是律师、记者,抑或是普通的档案爱好者,都可以到国家档案馆查档,这从侧面反映出突尼斯国家档案事业近年来取得的进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7日 总第378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