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面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 推动渭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郑文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08 星期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进了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新修订的档案法”)更是我国依法治档新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推进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贯彻实施为抓手,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坚持“三个走向”,聚焦“四个体系”,心怀“国之大者”,用档案记录、解读“中国之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围绕“一条主线” 坚定政治方向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神圣职责,体现了“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新修订的档案法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从根本上回答了档案“为谁而管、为谁所用”的问题。多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稳立场、明确方向,强化政治勇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两个重点” 夯实发展基础

    新修订的档案法生动展示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价值追求,突出体现了档案工作现代化的价值导向,系统回答了档案事业的治理之问、动力之问、发展之问,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指引和方向。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基点,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总览,进一步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大力开展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培训、专题辅导、主题展览、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熟知新修订的档案法、遵守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良好氛围。持续强化依法管理,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加大违法行为通报查处力度,提升依法治档、依法管档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目标引领,聚焦党委政府大局和人民群众期盼,自觉找准定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去年,市委办公室印发《渭南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指导全市各县(市、区)档案部门编制各自“十四五”规划,为未来5年渭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遵循“三个走向” 推动转型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档案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修订的档案法根据档案工作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一次全面优化和升级,更加适应了全面依法治国对档案工作的时代要求和现实需要。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更加注重把握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定位新坐标、走向依法管理,立足优服务、走向开放,紧跟新时代、走向现代化。用新理论、新思想指引渭南档案工作谋篇布局,用新举措、新作为推动渭南档案事业转型升级,用新形象、新能力保障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全市档案部门不断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确保依法管档和依法治档不缺位、不失位、不空位。紧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机构改革、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等重点工作提供档案业务指导,提前介入、全程跟进,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加强乡镇、村级档案工作的指导意见、整体规划和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各乡镇、村打造标准化档案室、建设乡镇档案馆、推行村档镇管,通过各类试点建设、典型引路,带动基层档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夯实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基础。充分运用“渭南档案”微信公众号、渭南档案信息网等平台,围绕新修订的档案法、公民权利、违法违纪行为等内容,以图片、音像、动漫等形式普及档案知识。结合实际编印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举办档案法治辅导讲座、组织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等,营造社会知档、用档、护档的良好氛围。

    聚焦“四个体系” 站稳人民立场

    新修订的档案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档案为民所建、为民所用、为民所管的现实需求,着力增强档案服务便利性、扩大档案服务覆盖面,同时新增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个专章,更加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统筹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依法治理为关键、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依托的档案治理体系。

    市档案部门坚持以“高位协调高位监督”为基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主动适应机构改革要求,科学界定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职能,理顺机构、配齐力量,积极探索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分工协作新机制。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在工作方式和运转模式上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指导全市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和市直机关部门档案室做好相关档案的收集移交工作。集中力量指导国有企业和农村档案工作,补齐档案工作短板。按照设定基本标准、逐步缩小差距的思路,不断推进档案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举办档案业务培训,采取岗位练兵、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快速提升档案业务人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地市平行合作、区域交流合作、市县纵深合作机制建设。切实掌握人民群众对档案的真实需求,有序整合档案资源,积极构建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别具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为深入开展档案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素材。在民生档案数字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方面继续探索、多出经验,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

    立足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渭南市各级档案部门将牢记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以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识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起点,谱写新时代渭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1日 总第37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