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汨罗江档案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作者:汪慧文 杜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08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更好保护、传承、开发岳阳“母亲河”汨罗江文化,湖南省岳阳市联合流域内各县市区档案馆开展汨罗江档案建设工程。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委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开展汨罗江档案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汨罗江档案建设进行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充分认识汨罗江档案建设的重要意义,将汨罗江档案建设作为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汨罗江档案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内容与时间要求,建设工作自去年启动,至2023年6月,主要目标是完成“五个一”,即建成一个汨罗江档案文献目录信息数据库,实现档案文献目录资源共建共享;收集一批汨罗江档案资料入馆,丰富档案馆藏;举办一个汨罗江流域非遗档案专题展览,展示流域独特的风俗文化;开展一批汨罗江流域文化经济等相关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课题成果;出版一本专著《中国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全面展示汨罗江文化。

    《通知》明确,成立岳阳市委办公室汨罗江档案建设领导小组,岳阳市档案馆具体负责汨罗江档案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标准制定、业务指导等工作;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屈原管理区档案馆(党史研究室)负责本地汨罗江档案的摸底调查、数字化加工、整理建库、数据报送等工作;各县市区委办公室负责加强协调县市区财政和相关单位,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支持;统计、水利、文化等相关市直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汨罗江档案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市档案馆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督查,实行一月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