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兰州市档案馆与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建立合作机制

作者:彭正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07 星期一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近日,兰州市档案馆与黄河流域9省(自治区)59个地市级(州、盟)档案馆联合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签署了《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协议书》和《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推动实现黄河流域城市档案工作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市档案馆将按照协议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合作,在开展黄河档案资料联合征集、整理保护、技术交流等方面不断发力,挖掘黄河档案资料文化、历史、时代价值,定期开展档案工作经验交流、学术理论研讨、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黄河流域城市间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档案数据治理、档案数字资源管理、绿色档案馆建设方面的合作,共同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记忆”、弘扬“黄河精神”。

    根据协议,查档者可“一站式”查阅59个签约市(州、盟)的任一签约城市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查档者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向所在城市档案馆提交书面申请,档案属地档案馆即可代为查阅并加盖本馆档案利用章,邮寄或传真至档案查阅申请方,大大降低了查阅档案的时间、经济成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1日 总第37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