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城阳区档案馆创新档案服务品牌 推动档案资源共享

作者:孙洪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07 星期一

    本报讯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不断创新档案资源利用方式,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价值,优化档案利用服务平台建设,以满足全民共享档案资源文化需求为目标,全力打造“阳光城阳、真情兰台”服务品牌,馆藏档案利用服务成效明显。

    区档案馆努力创建具有档案特色的新型党建文化阵地,打造了“千年蝶变、璀璨城阳”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展,利用档案资料还原历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展效;开放了山东省首家档案题材专题展厅《走进档案》,全力打造立体生动的“档案知识读本”,引导公众走进档案、了解档案;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举办了“红船精神”剪纸艺术作品展和“信仰的力量”党史展;以“宣传城阳近现代历史画卷、讲述城阳建区前后巨变、展望城阳辉煌未来”为蓝本,编撰出版了《铸梦城阳》画册。

    为构建高效优质的档案利用服务新格局,区档案馆在文档服务大厅增设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搭建“互联网+政务+各级政府公报专刊”资源利用平台,通过工作人员指导、查档者自助查阅的方式,让查档者“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拉近了政务公开服务平台与查档者之间的距离。同时,区档案馆以党员示范岗建设为抓手,优化服务机制,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标准和办理时限,简化档案查阅流程,创新开展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一网通办”、函电代查、延时服务等项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1日 总第37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