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州市档案馆 “三个一”扎实推进档案征集工作

作者:唐志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30 星期日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1年,浙江省湖州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批示精神,强化地方特色档案征集工作,成果丰硕。

    依托一个展览。以举办“建党百年 辉煌湖州”大型图片展为契机,向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环境生态局、湖州师范学院等70余家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开展档案征集,先后征集反映湖州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辉煌成就的照片2200余张。此外,以“建党百年 辉煌湖州”为主题,举办摄影大赛,与湖州市摄影家协会联合发布征集公告,共征集800余张照片,实现征集成果和宣传效果“双丰收”。

    组建一支队伍。组建“档案征集顾问”队,并不断充实团队人员,壮大征集队伍。征集顾问利用自身优势,向档案馆捐赠个人书籍、照片、书画作品等,并主动提供相关线索,亲自牵线搭桥,确保征集工作顺利完成。先后征集到反映湖州1949年至今社会变迁照片147000余张、底片888张、笔记1239册及地契(红契)100余件,征集到湖州地方特色古籍史料120余册。此外,还征集到湖州抗日照片120余张。

    开展一次调查。持续开展“古村落影像调查工作”,选取善琏村、义皋村、路村村、小沉渎村等4个古村落,采用纪实的手法,从村落面貌、历史见证、民俗生活等8个方面进行拍摄,形式包括老照片、口述故事,全面记录乡土社会的变迁与发展,共拍摄电子照片3366张、视频58个,电子数据265GB。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