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

作者:周 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8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江苏省档案馆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两场战役形成的档案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用档案记录和见证决胜脱贫攻坚战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江苏力量”。为保证这项重点工作的精准落实,省档案馆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加强指导督促,工作成效显著。

    召开专项会议进行部署。2021年3月和5月,分别召开全省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会议和设区市档案馆馆长专项工作会议,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总体目标、工作时间节点和阶段性任务。

    印发文件进行规范。2021年6月21日,省档案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省“两类档案”收集整理、报送和移交、专题数据库建设、开发利用工作的具体方法和程序,制订了两类档案目录和数据规范,同时也对“两类档案”的信息安全和指导监督检查提出了要求。2021年8月5日,针对本省部分地区发生新冠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省档案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针对突发情况,加强对疫情防控材料归档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文件材料归档完整、利用有效。

    结合实际强化指导。针对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来源复杂、门类齐全、载体多样的特点,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通过现场、电话、网络,根据各档案馆的业务工作实际和特点,加强了业务指导,及时帮助市县档案馆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分别于2021年10月和12月两次开展统计督促落实工作。

    截止到2021年12月底,江苏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已归集脱贫攻坚档案目录数据1809451条、实体档案250多万件,以及部分音像档案、原生电子档案和数字化副本;归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数据541522条、实体档案475987件、原生电子档案64702条、数字化副本334049件、音像档案17620分钟;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分管范围内的“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已建设完成。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