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 “一网通办”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者:胡志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7 星期四

    本报讯 日前,在2021年度上海市、区两级“一网通办”工作评估中,上海市档案局的总排名显著提升,在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线上线下融合度等方面成效明显。这是近年来上海市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着力推动“一网通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成效的突出成果。

    自2019年起,上海市档案局以推进落实“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管理制度规范为抓手,指导接入“一网通办”的38家市级单位编制“一文、两图、两表”(“一文”即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办法,“两图”即事项办理流程图、归档流程图,“两表”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元数据表),为“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奠定基础。通过指导接入单位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和后台业务系统加载归档模块、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无缝对接业务系统等方式,实现“一网通办”办理事项在接入模式下所形成的电子档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去年4月,上海市档案馆接收了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科委等6家单位3105件“一网通办”电子档案,数据容量达16GB。截至目前,已有35家接入“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的市级单位实现了电子文件归档功能,基本覆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去年11月,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工作通过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验收,为“一网通办”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探索了可行的技术路线和有效的实现途径。去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上海市档案条例》明确规定,纳入“一网通办”平台的事项所形成的电子文件不再以传统载体形式归档和移交,为上海“一网通办”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提供了法治保障。

    下阶段,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上海市档案条例》实施为契机,努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推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实现政务服务的“好办”“快办”“愿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