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琼侨抗日英烈符克后人向省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资料

作者:邱江华

来源:海南日报

2022-01-27 星期四

    “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心安了!”近日,86岁的琼侨抗日英烈符克女儿符曼芳来到海南省档案馆,捐赠一批符克家书、纪念册及照片等珍贵档案资料。

    符克,海南文昌人。1938年入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党派往越南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战。1939年率越南琼侨回乡服务团返琼抗日,后任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总团长。1940年,符克在定安县翰林墟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

    此次符曼芳向省档案馆捐赠的档案资料包括4封家书、1本纪念册、3本相关书籍及多张照片。4封家书都不长,但句句深情,符克抗日的决心和爱国的情怀跃然纸上,让人深受鼓舞;纪念册上面写满了抗日救国的爱国宣言,还有董必武等中共领导人的签名。

    符曼芳深情地说,她每次翻阅这些家书,都忍不住落泪。“父亲很伟大,不怕苦、不怕死,他的事迹给琼崖革命斗争史增添了灿烂的一页,为琼崖爱国华侨的团结抗战树立了一座丰碑。”

    这些年,这批档案资料一直保存在符曼芳家中,经受不住岁月侵蚀,纸张出现了泛黄和破损。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一直积极和符曼芳家人对接。今天,这批档案资料终于“落户”省档案馆。

    “父亲这些遗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是海南人,这些遗物理应回到故土。”符曼芳感慨道,现在把它们捐赠给省档案馆,希望通过这些资料展示共产党人在担当民族解放的时代重任中克己为国、义无反顾的爱国初心,激励后辈奋发向上、不断前行。

    “省档案馆有技术保障,档案资料在这里永久珍藏不成问题。”省档案馆馆长刘玉峰表示,此次征集到符克的档案资料,进一步丰富了海南名人档案资源,省档案馆将进一步挖掘符克档案资料的史料价值,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