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强化督导 高质量完成“两类档案”归集工作

广西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纪实

作者:农建萍 谢富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6 星期三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部署要求,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准确领会和把握“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自治区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抓好“两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进馆工作。

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在全区档案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归集工作。2021年10月,自治区召开了全区党委秘书长工作会议,专门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两类档案”归集任务。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档案局局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快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具体要求,并率队深入部分市、县(市、区)检查指导,层层传导压力。

    2020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自治区档案局立即召开全区档案工作会议,对标对表国家档案局的工作要求,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和把握“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目标要求,并联合自治区扶贫部门、自治区疫情防控机构等有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加强督促检查,压实主体责任

    自治区档案局把“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情况列入2021年各市、县(市、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内容,并组建了6个执法检查组,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和24个重点县(市、区)现场督促检查“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情况。从去年10月开始,自治区档案局采取“一周一调度”的方式,通报各市、县(市、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进展,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同时要求各设区市党办对进展缓慢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压实各级党办责任,确保“两类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及时移交进馆。

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归集质量

    为确保“两类档案”的整理质量,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选派业务骨干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全程督促指导、现场采集等方式,加强“两类档案”收集、整理、移交、接收等工作全过程培训指导,保证实体档案整理、数据库建设等符合标准规范。

按时保质移交,提前完成归集

    2021年11月,在全区各级档案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提前1个月完成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任务。据统计,自治区各级档案馆共接收脱贫攻坚文书档案约707万件,项目档案约9万卷,照片档案约15万张,录音录像4029GB,目录约805万条;接收疫情防控文书档案31万余件,照片档案3万余张,录音录像3218GB,目录40万余条。经检查,所有移交进馆档案、数据均基本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强化开发利用,发挥档案价值

    在“两类档案”进馆后,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坚持做好“两类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两类档案”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中的独特作用,如自治区档案馆利用疫情防控实物档案制作了《广西抗疫医疗队图集》,宣传自治区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广西抗疫医疗队“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崇高医德和为民情怀;基于“两类档案”,钦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与市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凝百年之辉 展兰台之彩——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专题展”。据不完全统计,“两类档案”接收进馆后,仅两个月内就接待社会各界“两类档案”利用者1000多人次,提供档案利用1800多卷(件)次。

    下一步,自治区档案部门将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归集、“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的建设完善和档案安全工作,不断优化查档利用服务,充分发挥“两类档案”在乡村振兴和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4日 总第37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