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宿迁市档案馆以红色档案资源擦亮档案品牌

作者:无

来源:江苏档案网

2022-01-26 星期三

    红色档案是百年党史的真实记录,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生动的教材。2021年,江苏省宿迁市档案馆盘活红色档案资源,创新档案利用形式,擦亮宿迁档案品牌,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作出了档案贡献。

    办好档案展览,展现档案担当

    一是参与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图片展布展。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主动提供中国共产党在宿迁的有关图片等资料,配合做好“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图片展布展工作。该展览还纳入了宿迁市“党史学习超市”进千村活动。

    二是开展“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展厅提档升级。新增50余件红色档案史料及仿真复制件,同步更新线上展,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宿迁成立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展厅于2018年被确定为“宿迁市市级机关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于2021年8月获评宿迁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成为全市开展红色教育和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的重要课堂,有力展现了档案作为、彰显了档案作用。

    三是布展“宿迁红色珍档图片展(1921—1949)”。从宿迁深厚的革命历史中,精选部分红色珍档图片资料,在市档案综合楼一楼大厅举办“宿迁红色珍档图片展(1921—1949)”,参观量近2000人次。

    创新档案宣传,奏响档案旋律

    一是开展“风雨兼程谱华章、百件珍档庆百年”档案专栏宣传。组织全市各级红色档案保管单位深入挖掘开发红色档案资源,自2021年3月23日起,在《宿迁日报》、速新闻上开设“风雨兼程谱华章、百件珍档庆百年”档案专栏,共计发稿89篇,用百余件红色珍档史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宿迁的百年辉煌。专栏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88篇,累计点击量约500万,点赞数约20万,近三分之一稿件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首页推荐。其中《唐坚烈士日记》入选了江苏省档案馆评选的“百件红色珍档”,并被拍摄成专题视频发布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抗美援朝烈士李征明的家书》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报道刊载,中央电视台第8频道还于5月23日播放了李征明烈士家书视频。

    二是推出《回眸宿迁世纪历程》档案文献纪录片。以中国共产党在宿迁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以档案为据拍摄时长30分钟纪录片,介绍各时期宿迁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人物和发生的重大事件,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宿迁发展史。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宿迁新时代发展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视频在学习强国、速新闻、宿迁手机台等平台首发。同时,联合宣传部门多渠道推送,将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三是制作“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构想模型”并拍摄《打造“航母编队” 献礼建党百年》微视频。组织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包含现役海军主力舰型在内的“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构想模型”,并将模型制作过程摄制成片,视频制作完成后在速新闻平台发布,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交汇点新闻转载,浏览量近千人次,点赞数百余人次。

    突出资政育人,彰显档案价值

    一是组织拍摄《宿迁记忆》系列微视频。组织拍摄了十部《宿迁记忆》系列微视频,力求通过档案反映地级宿迁市成立25年来的发展变化。视频在学习强国、速新闻以及宿迁发布、宿迁档案微信公众号发布,在全市广大干群中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二是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跟党走”主题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展厅为主阵地,结合广大青少年的兴趣特点,开辟了沭阳“马厂造”步枪同期枪支等比例模型、第二次世界大战部分枪支弹药模型和我国航母编队实景模型展区,设立了“我是小军人”拍照体验打卡专区,助力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11月,宿迁市档案馆被命名为宿迁市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有力彰显了档案在发挥主流阵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

    三是参与《记忆100秒系列》微视频拍摄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参与《记忆100秒系列》微视频拍摄工作,该作品在“我爱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全市党员教育作品创作大赛活动中获一等奖。

    四是开展庆祝宿北战役胜利75周年编研工作。组织开展《人民解放战争第一役——纪念宿北战役胜利75周年》专题编研工作, 并陆续在《江苏档案资政参考》《江苏经济报》上刊发,有力提升了宿迁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