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扬州市珍贵档案亮相广西卫视

作者:陈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广西卫视为庆祝建党百年特别策划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父辈先烈》,播出了《韦一平:大江英魂》,重点介绍曾在江苏扬州战斗生活过的优秀共产党员韦一平同志。

    韦一平,壮族,1900年出生于广西天河县(今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早年积极投身工农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韦一平任中共苏北特委书记,领导苏北军民开展抗日斗争。曾先后参加了郭村、黄桥等战役战斗,为巩固和发展苏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1945年10月15日,在完成掩护兄弟部队渡江的任务后,作为最后一批北撤人员,韦一平率领近千名干部战士,登上了“中安”号轮船。当船行至泰兴天星桥南约三里的江面时,船底漏水,倾沉在即。韦一平全力组织部队泅渡,但最终轮船彻底倾覆,韦一平和800多名指战员英勇殉职。

    此次,广西卫视为拍摄韦一平的纪录片,在扬州多处取景,特地到扬州市档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参观“辉煌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扬州”图片史料展,重点拍摄了韦一平关于共产党员时刻在群众前面的题词档案。1943年7月8日,为表扬激励根据地的先进党员,韦一平在旅直党员大会纪念册上题写:我们的位置在群众前面,共产党员有冷静的头脑,有细心的研究,也必须有敢作敢为的精神。这份档案是韦一平时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弥足珍贵。用珍贵档案服务重要党史人物纪录片的拍摄,也是扬州市档案馆开发红色档案资源,赋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