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

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 全面推进依法治档

作者:朱 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5 星期二

    本报讯 自新修订的档案法施行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深刻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着力用群众身边的故事和档案改革创新成果宣传好档案法,让依法治档、依法用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年初,浦东新区档案局举办了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市宣讲团档案专家向新区基层档案干部宣讲档案法;向150余家立档单位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工作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发放新修订的档案法文本和释义,并要求各单位在学原文的基础上组织本单位和下属单位抓好宣传贯彻工作。

    在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过程中,浦东新区档案局着力从档案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入手,大力挖掘档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过程中的典型事例和重大成果,制作了档案法漫画折页和海报,以漫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档案法治文化。

    此外,浦东新区档案局在做好档案法治宣传总体布局的同时,积极走进基层开展“精准普法”,与新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帮助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找问题、开药方”,明确“十四五”期间档案事业发展的路线和重点。

    “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档案局将持续发力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宣贯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档案治理理念、机制、内容、手段全面升级和改革创新,构建符合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定位的档案治理新格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4日 总第378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