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举办奥运展览、出版编研作品、开展主题宣传……

京张档案部门——喜迎冬奥盛会 共赴冰雪之约

作者:实习记者 李安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4 星期一

    当冬奥会邂逅中国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临近春节,“冰墩墩”“雪容融”主题雕塑现身北京中轴线,“精彩冬奥”主题花坛亮相天安门广场,寓意幸福吉祥的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隆重热烈的冬奥氛围与喜庆祥和的春节民俗和谐相融,传递出人们对北京冬奥会的衷心祝福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近期,北京市档案馆、河北省张家口市档案馆在服务冬奥筹办的同时推出了多项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喜迎冬奥盛会,共赴一场充满激情与魅力的冰雪之约。

“双奥之城”在行动

    1月15日,一场以“燃情冰雪、助力冬奥”为主题的“游学堂”活动在北京市档案馆精彩上演。16名小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我们的奥运”展览,了解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所作的贡献,以及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学生们还组成了4支代表队,参加旱地冰壶比拼,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热闹非凡。

    活动结束后,一名小学生表示收获满满:“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奥运知识,还知道了北京是‘双奥之城’,冰壶比赛让我感到运动员特别了不起,为冬奥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我们的奥运”主题展览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幕。展览分为“夏奥”与“冬奥”两个部分,共展出包括图片、音视频、实物等在内的档案和文献资料1000多件,旨在传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文化,全面呈现中国奥运健儿风采和全民参与奥运、支持奥运、助力奥运的精神与力量。同时,北京市档案馆编辑出版了史料专辑《档案中的体育盛会》,宣传奥运文化、传承奥运精神。

    此外,北京市档案馆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冬奥组委提供无障碍查档服务;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入驻冬奥场馆开展档案工作;与北京市档案局共同制发文件,深入各指挥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培训,实地检查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塞外明珠扬激情

    从北京北站乘坐“复兴号”动车沿京张高铁一路行驶,约1小时便到达了塞外明珠——张家口市。

    作为张家口赛区冬奥档案工作的接收管理单位,张家口市档案馆近期也掀起了迎冬奥的热潮。

    “我宣誓:感恩奋进,决战决胜,冬奥有我,请党放心!”今年元旦,张家口市档案馆“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誓师大会现场誓言铿锵。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话语表达了全馆党员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的坚定决心。

    扛红旗、当先锋,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和资料留存工作,档案工作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将此次专项行动引向深入、做实做细,更好地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市档案馆各党支部也各展其能。

    张家口市档案馆第一党支部开展“激情冰雪 筑梦冬奥——致敬坚守一线场馆的冬奥工作者”主题活动。市档案馆馆长马丽芳同驻古杨树场馆群档案工作一线党员进行视频连线,表示冬奥会筹办已到最关键时刻,希望驻场馆工作的党员再接再厉、凝聚合力,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档案留存工作,充分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党支部举办“冬残奥会实物档案展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分类整理摆放冬残奥会相关实物档案,客观真实地呈现冬残奥会筹办过程。

    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奥盛会,张家口市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践行誓言,为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

    一项项异彩纷呈的活动、一件件珍贵的冬奥档案、一个个拼搏忙碌的奋斗身影,共同绘就出兰台人为中国冰雪加油、为冬奥盛会助力的璀璨画卷。

    新春的脚步日益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日正值农历立春节气,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向未来,共享冰雪盛宴,拥抱美好春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4日 总第378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