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市馆协助纪委监委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

作者:王青

来源:江苏档案网

2022-01-24 星期一

    2021年初,为进一步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经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研究同意,在清风园建设市纪委监委档案中心。3月,南京市档案馆以创新服务为理念,以协助市纪委监委创建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为目标,派出工作小组协助市纪委办公厅做好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协助做好制度建设。协助市纪委监委修订完善了《南京市纪委监委档案管理规定》《南京市纪委监委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南京市纪委监委文书材料归档规范》,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归档工作中的责任,档案借阅利用办法以及归档工作的流程和要求。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开展了两次全委专兼职档案员培训,明确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及文件材料归档流程和整理办法。同时,以上门服务、专业指导的方式,对市纪委50多个部门及派驻机构的文书及业务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协助市纪委办公厅档案部门做好各部门归档文件材料的移交审查工作。

    三是服务智能库房及智慧档案系统建设。在档案中心建设期间,市档案馆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档案中心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在智能库房及智慧档案系统建设期间,市档案馆业务指导处、接收保管处、信息化处相关同志多次上门指导服务,对系统需求及功能提出合理化建议。

    2021年6月中旬,在市纪委办公厅和市档案馆的共同努力下,清风园档案中心正式挂牌启用,并于2021年12月顺利通过了南京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业务评价,市纪委监委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