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迎战奥密克戎 天津兰台在行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0 星期四

    寒冬腊月,奥密克戎突袭天津。疫情发生后,天津档案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不惧严寒、闻令而动、迅速反应,自觉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有力彰显天津兰台作为。

迅速动员 科学部署

    在市委大院会议室,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李晶第一时间召集4个档案处室全体干部开会,对干部下沉、岗位责任等工作作出安排。会后,李晶当即投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中,协助市委领导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在复康路11号增1号市档案馆院内,馆党委书记阎峰带领馆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全市各区委办公室(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按照市、区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加强协同联动,就迎战奥密克戎紧锣密鼓展开部署。

主动请缨 志愿先行

    “各位党员,全区大筛查工作从今天早上开始,现在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人手不够,大家快过来帮忙!”1月8日凌晨开始,天津市档案系统的党员干部在各自所在的社区党务工作群里看到了这样的信息。看到通知后,许多同志来不及洗脸刷牙就奔赴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一线,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搭帐篷、贴路标、喷消毒液、搬试剂和检测用品、站门岗、测体温、手持大喇叭开展巡回宣传、引导群众进出、维持现场秩序、解答群众疑问……

    天气不可谓不寒冷,工作不可谓不繁复,但是档案系统的干部职工并不觉得辛苦,“‘四个意识’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这么做不为别的,就是看到社区同志太辛苦,想为邻居、为社区、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实事。”干部职工表明心迹。

挺在一线 彰显担当

    “白天现场维持秩序快冻成‘狗’,晚上爬楼入户快热成‘猴’,虽然‘冰火两重天’,但心里热度不减。”幽默的话语背后涌动的是档案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从政治素质好、5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党员干部中,确定了108名下沉同志,奔赴一线、入列当“员”轮值,与社区、村基层干部并肩奋战。

    津南区是天津本轮疫情的风暴中心。1月14日和18日,市委组织部先后从市级机关抽调3300名党员干部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干部苏秦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在封控区负责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时凌晨4点就起床出发,挨家入户逐个进行采样,11点多才回到集中休息点。”苏秦说道。市档案馆4名家住津南区的同志也就地下沉,加入到防控大军的行列。

    津南区、西青区、河西区、滨海新区、红桥区等中高风险地区的档案干部除主持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外,几乎全员出动、挺在一线。红桥区委办(区档案局)的同志与社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仅用数分钟就完成核酸检测场地搭建,减少群众等待时间。西青区档案馆的杨茂枫两次主动申请进入精武镇尚客优酒店隔离点、杨柳青古镇荷花酒店隔离点工作……其他各区下沉的档案干部也纷纷化身“大白”,穿上红马甲,拿起大喇叭,冒着三九严寒,按照指令全神贯注配合社区开展检测登记、入户动员等各项工作,争分夺秒,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抢速度。“在关键时刻,咱必须挺身而出!”这是天津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

倾心为民 赢得认可

    数九寒冬,许多下沉的档案干部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不仅不曾抱怨严寒的天气,还想方设法缓解群众的焦虑情绪。一些小朋友在做核酸检测时紧张到大哭,河北区委办(区档案局)的顾智盛对此有妙招。他温和地问小朋友:“你知道我们怎么给你们做检查吗?”小朋友们都摇头。他亲切地说:“我们不打针,大夫就是看你的牙上有没有粘着多吃的糖。”小朋友们一下就不紧张了,还有小朋友接过话茬:“我今天没有多吃糖,就是吃了好多山楂片!”纯真的话语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尊重。农历腊八夜间,红桥区的居民群众自发为区委办(区档案局)参与大筛查的同志送来腊八粥和热姜汤。寒风中,一位70多岁的大娘为静海区下沉档案干部送来一壶热开水,“够辛苦的,快倒杯热水暖和一下,刚烧好的!”群众的关怀让大家暖在心间。

    在全力支援抗疫一线的同时,留守同志抓实各项日常工作,稳步保障工作运转。各级各类档案馆着力做好馆内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群众查档安全有保障。

    在这场和奥密克戎的正面遭遇战中,天津兰台人用担当和勇毅为切断传播链条、阻止疫情扩散作出贡献,值得点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