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二百余份红色档案讲活百年党史“襄阳篇章”

作者:黄金晶 张伟 陈莉莉

来源:襄阳日报

2022-01-20 星期四

    日前,在湖北省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对一份珍贵的红色档案进行清理、存档。不久之后,它将作为“红色之星照耀襄阳”二期陈列展品,与市民见面。

    这份红色档案是解放襄阳时突破西门的中原野战军6纵17旅49团1营教导员谭笑林的手稿。襄樊战役是当时闻名全国的五路大捷之一。由于在战斗中表现英勇,49团战后被中原军区授予“襄阳特功团”光荣称号。这段革命历史被谭笑林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2020年,在谭笑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他的自传体回忆录《缤纷人生》正式出版。100多个章节中,谭笑林用12个章节详细讲述了襄樊战役。其日记手稿,也成为襄樊战役的“红色档案”。

    2020年9月,谭笑林遗孀蒋昭瑜通过电话联系上襄阳市委宣传部,表示愿意将谭笑林手稿捐赠给襄阳人民。襄阳市委市政府一致认为,这是一位革命先辈对襄阳人民的深厚情谊。为解放襄阳抛洒过热血的先烈们值得永远铭记。

    2021年6月30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蒋昭瑜及家人受邀来到襄阳,捐赠《缤纷人生》手稿。捐赠“红色档案”的还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重要领导人吴德峰的女儿吴持生老人。

    今年5月,保康县投资50万元修缮吴德峰革命业绩陈列室,多方征集革命英雄史料遗物。吴持生老人将父亲的遗物全部捐献出来,其中就包括一本总共14页3000多字的日记手稿。

    把英烈英模当作党史“教师”,把革命旧址遗址当作党史“教室”,把珍贵史料当作党史“教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襄阳市奔赴全国各地搜寻“红色档案”200余份,采访“红色后代”等50余人次,以讲故事的方式再现了20多位襄阳党史人物的初心使命,并组建“两团多队” 1200余支宣讲队伍,开展“十讲十进”大宣讲,受众达220万余人次,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