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城阳区全面提升社区档案规范化水平

作者:王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十四五”期间国家、省、市关于社区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档案局、馆印发《加强全区社区档案业务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全面推进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与利用上水平,更好服务社区各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参照省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标准,明确了全区社区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计划通过集中培训、指导服务、复核验收、全面展开、巩固提高等几个阶段,逐步提高社区档案业务建设质量,特别是鼓励和引导档案基础条件薄弱、规范化管理程度低的社区建立规范化档案室,全面提升全区社区档案规范化水平。

    根据《方案》,城阳区将在健全社区档案工作机制、改善基层档案保管环境和条件、增强基层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等几个方面,采用“以点带面”的办法,分类指导、重点突出、扎实推进,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区各社区普遍建立起管理规范、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完备、档案门类齐全、查阅利用方便的现代化档案室;社区档案实现数字化管理,建成档案信息开放查询中心,推进社区建设向更高层面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