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档案馆馆长 李利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9 星期三

    去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和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奋力书写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先,档案工作者要涵养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李大钊同志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初中国革命的“播火者”,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为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火种,他一往无前、矢志不渝,英勇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在宣传十月革命的过程中,李大钊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从此,他开始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人生实践,决心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不仅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工作,其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十分鲜明。李大钊的忠诚担当精神激励我们档案人,要接续做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心怀“国之大者”,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档案事业,善于从历史档案中汲取精神营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档案鉴定、保管、开放、利用上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用政治思维考量,注重用政治标准把关,突出用政治效果评判,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其次,档案工作者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不息。“我这一辈子主要做的就这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朱光亚在核领域奉献一生,以他名字命名的“朱光亚星”在苍穹中绽放恒久的光芒,不断激励着科学道路上的后人。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显示了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力量。

    同样,做好档案工作,不仅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需要长期的潜心钻研和大量艰辛的劳动。档案工作者要像朱光亚那样执着奋斗,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坚持真理,恪守档案工作职业道德,秉持朝乾夕惕的工作态度,立志干大事不求立大功,只求攀高峰不求坐高位,甘愿当基石不求当名人,把绣花功夫落实在档案工作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效。

    再次,档案工作者要涵养“三不伸手”的淡泊心性。1942年,王杰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的一个普通家庭。1965年7月,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意外爆炸。危急关头,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炸药包,保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的安全,而王杰的生命却永远地定格在了23岁。王杰曾在日记中写道,“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样的话语让许多干部群众深受触动。习近平总书记到第71集团军视察时,专门看望王杰生前所在连队官兵时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精神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作为档案干部,要以“三不伸手”精神为镜,常思“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多想一想组织的培养,少考虑点名利得失;多想一想肩上的重任,少琢磨点个人利益;多想一想自己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什么,少盘算点自己应得到怎样的回报,自觉在荣誉面前找差距、在赞扬面前看不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作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功绩。

    最后,档案工作者要锻造过硬本领和踏实作风。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自幼就聪敏好学,对历史颇有兴趣。他翻阅大量书籍,每日勤于笔耕,日日秉烛到深夜,前后用时19年,苦心孤诣,编著了长达300多万字的鸿篇巨著《资治通鉴》。司马光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成就了他在史学上的卓越地位。

    档案工作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档案工作者身居幕后、默默无闻。我们要学习司马光的踏实作风,牢记使命勇担当,努力发扬“兰台筑梦数十载,故纸堆里写芳华”的奉献精神,把干事创业当本分、把履职尽责当追求,心无旁骛、一丝不苟,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成就人生价值。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时代的兰台人要有不甘平庸、为国建功的大志向,更要有挺身而出、敢于攻坚克难的大担当。接下来,北京市东城区档案馆将以“三个走向”为遵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方方面面,不断创新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模式,着力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真干、实干、苦干、大干,不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7日 总第378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