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定西市档案馆

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李晓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1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甘肃省定西市档案馆以档案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深化服务改革,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夯实可开发利用的基础。深入各县区档案馆、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征集一批珍贵红色档案资料,丰富馆藏档案,为举办党史档案展提供资源,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确保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市档案馆紧扣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协作配合,全力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优化档案数据库建设,确保电子档案管理到位。采取专人负责电子档案的管理及检查工作,做到与纸质档案内容一一对应,确保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安全性。对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随时修正更新信息,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实现 “鼠标一点、原文立显”的查档目标,为群众提供迅速便捷的查档服务。

    三是拓展档案查询途径,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市档案馆以便民惠民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档案信息利用服务系统,搭建集档案查阅利用和数据建设、网站查询功能为一体的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平台,及时更新发布档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解读、档案业务知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开放档案目录等内容,宣传群众感兴趣和普遍关注的档案资料,提高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进一步缩短档案服务与群众的距离,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