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查档,是件小事;群众满意,是件大事!

——赣州市档案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闻

作者:何丽梅 曹建林

来源:赣南日报

2022-01-19 星期三

    “太完整了!父亲的档案里竟然有这么多照片,还有父亲的笔记。这些资料太珍贵了!”日前,老红军陈辉明的儿子为编写回忆录,前来江西省赣州市档案馆查询档案。工作人员迅速地在已故干部档案中找到了陈辉明的个人档案。“迅速”的背后,是市档案馆强化“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意识,致力于让档案资源“优”起来,让档案基础“强”起来,让档案文化“活”起来的努力和实践。

    谈到为民办实事,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钟鸣说:“查档,是件小事;群众满意,是件大事。只有办好了关乎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我们才能办好让群众满意这件大事。”今年以来,市档案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典”亮初心党建品牌。该馆从实际出发,拓宽思路,优化服务,围绕建数字档案馆、开展档案文化惠民活动、为查档群众提供免费复印等11项民生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档案更好融入百姓生活。

    办展览、拍片子、出书籍……市档案馆以“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为主题,深入挖掘赣州的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归集、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建立红色档案目录数据库,把丰富的档案文献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6月举办的“档案里的赣州”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吸引了138个单位、近300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共计3.8万人参观。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档案馆擦亮“巾帼文明岗”招牌,全面推行真心、热心、尽心、暖心、耐心“五心”工作法,把档案为民服务落实到工作的点点滴滴。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档案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存储、管理,开发档案信息集成管理系统,建设赣州市数字档案馆。截至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85%,大大缩短了档案查找、调卷时间,提升了档案服务效率。与此同时,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用建筑、学籍、企业职工和知青等民生类档案接收进馆工作,重点征集了市属学校、医院,全市重大活动、红色历史等各门类档案,以满足各行各业查档用户的需求。

    此外,市档案馆率先探索与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建立跨馆民生档案查阅机制,让馆藏档案“长翅膀”、查档群众“少跑路”。得益于此,现住浦东新区的赣州人谭先生通过跨馆查阅,找到了其申请经济适用房所需的相关档案资料。

    为广大居民提供楼栋房屋设计图纸,协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步伐;帮近千名企改人员、知青提供档案证明,助其如愿享受医保、社保等福利待遇;为近千名专家学者、在校学生提供各类档案资料,帮助其完成专题研究、修史编志、论文撰写等;给6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提供职能划转、参公认定等档案资料,助力市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成,见证着市档案馆积极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也彰显出赣州档案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