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高质量完成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试点任务

作者:彭万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7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档案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印发通知,公布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通过验收的20家企业名单。

    为加快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和推广、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去年4月,广东组织开展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省内国有、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积极申报试点,经省试点工作组织部门遴选,确定20家企业纳入试点范围。这些企业涵盖了生产制造、交通运输、新能源、信息科技、管理咨询等多个行业,既有世界500强公司,也有中小微企业,各企业累计资产总额与2020年总营业收入均超1万亿元。20家企业在试点期内完成了试点任务,累计归档电子发票1383万张,财务核算等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有效降低了发票打印及保管成本。试点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以案例形式在网上发布。

    试点工作中,广东既加强组织领导,又抓实监督指导。省试点工作组织部门联合走访调研、开展培训、召开会议等50多次,对各企业试点方案设计、验证、应用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度指导,有效推动企业顺利完成试点任务。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总结本次试点经验,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在广东省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电子票据档案管理与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