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开展畲族文化和非遗档案保护利用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批示肯定

作者: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7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在省档案馆报送的《关于赴柘荣县调研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保护利用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对省档案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支持柘荣县(乡村振兴挂钩帮扶县)开展畲族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打造与挖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接合作,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共同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走一条闽东(柘荣)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及时制定《关于柘荣县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保护利用任务分解方案》,从规范收集整理、拓宽征收渠道、科学保管保护、丰富利用方式、组织项目申报5个方面细化11条具体落实措施,包括制定收集整理有关标准规范、加大散存于个人手中的畲族档案和非遗档案征集力度、开展柘荣县剪纸国家级传承人袁秀莹女士和畲歌传唱人的口述档案采集、深化畲族和非遗档案编研开发等,并明确责任处室,用好乡村振兴挂钩帮扶干部力量,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