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一网查、掌上查”获评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

作者:储牧原 马学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牵头打造的全省档案信息“一网查、掌上查”应用场景被评为2021年度山东省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

    全省档案信息“一网查、掌上查”应用场景是山东省档案馆为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方案》任务要求,加快推动档案工作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联合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共同打造的政务服务类大数据应用场景。该场景依托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运行,建设目标是为查档群众提供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统一、在线、跨馆、高效的“互联网+档案服务”。平台将全省162家综合档案馆、城建档案馆、高校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窗口搬上互联网,与全省统一用户管理及身份认证平台、省公安厅人口信息、省人社厅社保信息对接,可自动调取认证用户的个人信息,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省各级档案馆提供的在线查档服务。截至目前,平台计算机端累计提供开放档案查询3.9万人次、移动端查询访问5.4万人次;全省各档案馆累计办理在线查档申请4000余次,其中异地跨馆查档2000余次,异地跨馆查档占平台查档申请总数的50%,查档服务总体满意度达99%,大大提高了群众查档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此外,平台是率先以整体对接方式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的两个省级查档利用平台之一,工作案例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应用创新典型案例汇编》,并在省委组织部、省大数据局联合举办的山东省数字强省专题研讨班上进行宣传推介。

    下一步,山东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力量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断推进档案工作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