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 区块链服务民生档案跨馆利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杨 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由沈阳市档案馆负责的“区块链技术在民生档案跨馆利用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项目验收会(视频会议)召开。专家组经过评议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会上,市档案馆从立项背景、课题组成员及分工、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综述5个方面汇报了项目的研究情况和成果。随后,项目组以跨馆查询婚姻档案为例进行演示,通过市档案馆与3家区级档案馆之间的互动,全面演示了跨馆利用系统功能。演示结束后,专家组针对系统安全性、可迁移性以及系统性能等问题进行质询并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根据专家意见对项目内容进行改进和完善,紧跟国家信息技术的迭代更新,不断钻研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拓展优化业务模型,紧跟辽宁省政务外网网络建设,建立民生档案信息资源系统的区块链联盟;加大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的投入,加强运行管理制度建设。同时,基于沈阳市民生档案跨馆出证联盟,市档案馆将积极推进建设“东北三省四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民生档案跨馆查询利用平台,逐步实现区域档案馆之间的馆际互联互通,提升区域内民生档案远程利用的服务质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