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推动干部人事档案“智慧升级”

作者:郑楚豫

来源:央广网

2022-01-13 星期四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委组织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对干部人事档案室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对全区各单位共3580余名在职公务员、离退休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集中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到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直以来,梁溪区干部人事档案数量多、场地有限,档案管理存在一定难度。为确保干部人事档案资源安全、有序、高效利用,梁溪区加大投入,以科技创新推动干部人事档案“智慧升级”,助力干部队伍建设。

    改造后,干部人事档案室由办公室、档案查阅室、档案整理室、智能档案库房、监控室等组成,构建形成了“监管控”一体化智能馆库,总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档案室综合利用传感器、红外安防监控、智能门禁技术自动采集库房的温湿度、水浸、安防、门禁数据等,实现全程数据持久记录。及时通过声光装置、监控大屏和短信向管理人员报警,确保库房恒温恒湿、安全可控。打通档案数字化利用的渠道,系统建设数字化平台,先后投入50余万元用于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在干部档案数字化基础上,实现检索阅览、利用审批、数据统计等功能。

    为了确保人事档案的真实性,梁溪区委组织部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干部的档案信息记载不一致情况进行重新认定,对材料不齐、手续不全、缺少盖章签字、内容填写不规范等情况坚决整改,对来源不明、内容涂改、材料存疑的一律先调查核实清楚,确保档案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档案审核做到“功在平时”,巩固档案专审成果,对军转干部、新招录公务员进行“入职审”,对换届期间各类代表人选进行“换届审”,对所有区管干部档案材料进行“日常审”。2021年以来,审核区管正科职干部档案152本、公务员副科职干部档案458本、85后科员档案104本、新进公务员档案63本,任前审核档案126本,累计下发整改通知472份,催要补充材料2590份,通过调取原始户籍底册、学籍材料等方式进行核查验证。

    据悉,梁溪区在加强硬件的同时,突出抓好档案工作队伍建设。选配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干部从事档案工作,实行干部人事档案专审人员跟班轮训工作制,安排全区28个管档单位30余名专审人员分批次进行“嵌入式”实操轮训,强化党性教育和纪律约束,教育引导他们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打造一支信得过、能担当、专业化的档案管理队伍。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