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档案作为

——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余友安 田丽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2 星期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积极作为,大力挖掘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档案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而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岳阳是一方革命热土,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涌现出不少英勇无畏的先烈先辈。为了生动展示岳阳红色历史,自2020年开始,市档案馆便以援藏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为抓手,广泛收集全市26年来的援藏资料,并派出工作组远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实地征集档案资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共收集文字、图片、音像、实物档案1万多件。在此基础上,市档案馆出版了《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取得不错的社会反响。此外,市档案馆举办了“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以档案为经、时间为纬,选取1921年至2021年间岳阳重大历史事件和任弼时等15个历史人物,以岳阳的革命故事来感染、教育与启迪人;举办“情系桑日”展览,展示了岳阳26年援藏的求索历程、丰硕成果;制作微视频《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档案记录“桑岳情”》《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岳阳市档案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等。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市档案馆与相关部门联合,及时收集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重大事件档案资料进馆,突出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类档案”,指导各市直部门开展档案征集工作。组织力量,对全市64项市级以上非遗档案留存情况开展调研,收集1000余份重点档案、照片、音视频资料进馆,记录城市根脉,增进文化自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科技项目成果。联合市文联,在全市开展岳阳文学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征集本土作家作品和关于岳阳的作品。积极开展档案集中捐赠活动,有7位捐赠者现场捐赠了岳阳地方文学作品、个人出版作品、族谱、地方史料书籍、老照片等,在全市引发良好反响。为进一步擦亮民国档案、族谱档案、地图档案、名人档案和“岳阳记忆”展览等品牌,市档案馆广泛收集本土特色档案资料,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教育素材。在征集档案基础上,深入开展编研,所报送的课题《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区建设研究》获2021年市社科重点资助课题立项。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档案馆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按程序完成第八批馆藏1986年至1990年间档案划控鉴定工作,从2021年7月1日起,将符合条件的1.13万余卷档案向社会开放,大大方便了社会各界的查档需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档案馆积极调整档案服务方式,开通电话、网络和电子邮箱“点对点”查询渠道,保障市民查档的紧急需求,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两次获市民赠送锦旗表扬。

    在市档案馆的倡导与组织下,任弼时纪念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等10家公益类文化事业单位共签“馆园联盟”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市档案馆与市博物馆建立合作协议,共享了罗淑章(岳阳县人,中国现代妇女运动的先驱)146件个人遗物清单目录和76张数字化的档案照片;联合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开展全市“历史与未来”主题亲子活动。

    为加强档案宣传,市档案馆专门开设了“兰台讲堂”,定期邀请岳阳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档案文化讲座,取得社会效益。以档案学会为抓手,不断与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市直部门档案室加强沟通联系,召开市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市县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热心档案事业的企业员工代表、社会人士等100多人参会,发展会员270多人。组建成立档案学会专家库,组织开展首届岳阳“档案工匠”评选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湖南理工学院联合共建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围绕档案科研、档案专业教学、档案活动开展、档案专业学生实习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不断增强档案服务人民、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0日 总第37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