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忠实履行职责与使命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作者: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馆长(主任) 欧阳志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2 星期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贵州省档案馆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作为,奋力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开启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这与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档案工作者只有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才能更加坚定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洞悉历史规律、尊重历史传承的深邃眼光和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的战略思维,这正是档案工作所要坚持的历史观和方法论。结合总书记强调的“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和“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的重要批示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赓续红色血脉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在党的百年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红军长征时,在贵州创下了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等经典战例,特别是召开了一系列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重要会议。全省党员干部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推动贵州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这些红色历史和辉煌成就,记载在档案中,保存在档案馆。保管好、利用好这些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贵州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是档案人的职责和使命。

    近年来,省档案馆对馆藏红色档案保管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制定红色档案保管保护措施,尽可能将散存在全省各级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的红色档案收集进馆,及时将脱贫攻坚档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接收进馆,规范和优化红色档案修复工作,加快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步伐,建立红军在贵州、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档案专题数据库。与云南、山西两省建立结对备份制度,实现馆藏重要档案数据异质异地备份,加快推进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为红色档案安全保管提供坚强保障。编纂出版《红军长征转战贵州重要档案选编》《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贵州省减贫志》《贵州桥梁志》《贵州抗日战争志》《浙江大学在遵义档案综述》《贵州清水江文书》(丛书),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举办“抗日战争中的贵州”“红星照耀中国”等专题展览,与相关单位共建遵义干部学院党性教育主题教室,联合举办“百年征程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展”,有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持续推送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大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有效服务人民群众。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省档案馆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全省档案干部要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让忠诚核心成为省档案馆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巩固发展省档案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接下来,省档案馆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方针,更加紧密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谋划未来工作结合起来,紧扣“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档案基础业务一体化建设、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安全保障工程、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数字档案馆建设、人才强档工程为抓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实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0日 总第37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