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工程档案信息化赋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作者: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11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都市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启动了工程档案信息化改革工作,打破历来 “三多局”(事多且杂、项目较多、经费较多)困境,结合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实际,为赋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工程档案信息数字化保存。将原本由牵头承办科室分散保存的工程档案资料进行标准化扫描作业,并刻录成光盘,以电子媒介、电子文档形式进行保存,便于即时调阅、长期保存,规避了因气候原因导致的粘连、虫蛀等造成的损坏等问题,以及因搬迁、挪移导致的资料遗失可能。

    二是工程档案信息归口化管理。按照档案收集整理工作规范及相关要求,将电子化、数字化工程档案信息进行分类归集、归口管理,保障同一工程档案信息多渠道保存、多方面查询、系统性关联,实现了工程档案资料能够快速、精准、系统地查阅。

    三是工程档案信息交叉互联,保障高效化检索。将部分涉及重大资金投入、众多部门参与、重要关键节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所形成的文件资料实行集中归档保存,打破因业务分散造成的信息壁垒,为预算执行、资金拨付、经济责任审计、巡视巡察等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使工程档案信息的高效检索、互联互融成为可能。

    全局坚持立足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工程档案信息化的小切口,撬动项目的规范运行、高效实施、精准调度,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和打造“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提供了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