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档案馆举办“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

作者:马微微 张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11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由广东省广州市档案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省古迹保护协会承办,中山大学哲学系习之堂儒学馆协办的“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在市档案馆开展。

    展览分为“抗战爆发”“迁徙办学之路”“困境中的坚守”“胜利复员”“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五个部分,从蓬勃发展的广东文化教育讲到民族危亡时师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坚守文化教育使命,并回顾了以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文理学院、私立培正、培道中学等校为代表的数十所广东各级院校,在战火中以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行动支援祖国的抗战救亡和建设,辗转迁徙办学的经历。

    展览中还呈现了华南教育抗战历史中许多重要的史实,比如:粤港澳三地在文化教育中的守望相助;中共地下组织推动爱国民主、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曾在粤北执教的朱谦之先生的一批手稿和书籍等内容,并向公众介绍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部分建设成果,希望能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那段历史。

    除大量抗战时期广东文化教育档案史料外,展览中还有一批引人注目的实物展品——一批教材、图册和校徽等历史遗物,这是抗战时期华南文化教育历史的珍贵实物证明。这批遗物在韶关市乐昌坪石镇塘口村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抗战办学旧址的民居中被发现,并由主人无偿捐赠给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并首次在展览中展出。

    展览力求描绘出抗战时期华南文化教育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宣传先辈学人坚守教育岗位的不屈精神,以及流传给今人传承的华南文化教育遗产。开展仪式还邀请了广州交响乐团首席以及音乐家等人现场演奏马思聪先生创作于抗战时期的《第一弦乐四重奏》和《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选段,将观众带回到烽火办学、文化名人风云际会的历史时空。

    此次展览展期至2022年3月15日,观众可通过电话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参观。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