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海曙区326处历史建筑都有了“三维档案”

作者:周科娜

来源:宁波晚报

2022-01-10 星期一

报本堂实景图

    作为浙江宁波历史建筑遗存最为丰富与集中的地区,海曙区已公布的历史建筑达326处,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

  12月30日,据从海曙区住建局房屋管理中心获悉,为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海曙区住建局运用数字化技术,目前已完成全区326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

326处历史建筑有了“三维档案”

    据介绍,海曙区的历史建筑分布较为集中,老城区和海西片区各占一半。“城区主要集中在月湖、秀水、永寿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内;海西主要集中在鄞江古镇以及高桥、古林、横街、章水等乡镇的村落之中。”海曙区房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全部326处历史建筑,都采用了最高标准的全面测绘,投入更大,测绘成果更全面细致”。

    海曙在历史建筑测绘中,采用了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和近景摄影测量等多种技术手段。“多种技术手段的共同使用,不仅在我市的历史建筑领域尚属首次,在文物保护建筑领域,这样的数字化技术手段也尚未大规模推广使用。”具体承担鄞江、章水片区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的宁波易旸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辉介绍说。

    “与传统测绘手段相比,数字化测绘建档具有效率高、精度高、完整度高、对历史建筑干扰小等优势,通过倾斜摄影建立的三维模型可以直接进行坐标、高程、距离等数据获取;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可以像给历史建筑拍CT一样全面掌握建筑的实际保存情况,这些数据形成历史建筑的‘全身体检档案’,为后期保护修缮提供重要的依据和支撑。”

测绘数据精确至“毫米级”

    这326处历史建筑,共布设地面扫描站点约24400余站,地面控制点832个,测绘总耗时约6个月。“通过地面架站式全息点云扫描,能够真实还原历史建筑的细节,连榫卯结构、门窗雕花等细节也作了清晰的收录。”

    记者注意到,采集完成的三维立体影像,不仅是360度记录了建筑的色彩纹理,还拥有了精确的“毫米级”的三维点云数据。“单个站点的点云数据精度小于2毫米,整体精度小于20毫米,局部高价值要素部件扫描精度小于1毫米。”

    采用技术化手段,不仅能获取精确的数据,还能大大提高测绘效率。以项家二房民宅为例,人工采集数据需要8个工作日,依托数字化测绘手段仅需2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时间。

技术助力历史建筑保护

    目前,宁波市公布有1282处历史建筑。这些测绘数据,对今后历史建筑的修缮、活化利用等,会带来怎样的便利?海曙区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历史建筑点云处理后形成的建筑平立剖图纸,是历史建筑修缮及活化利用的基础。这些数据,在今后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改造时,能提供三维参考,避免发生拆解容易还原困难等问题,还能通过3D打印技术将历史建筑实体化,获得等比例缩小的实物。”

    “下一步,我们将使用这些数据,陆续开展对这些历史建筑的拯救行动。”该负责人表示,“在保护修缮的同时,我们还将会同各相关部门、镇(乡)街道大力支持历史建筑所有人、使用人对历史建筑进行妥善利用,将其应用到历史文化街区运营、乡村旅游振兴、红色文化传承中去,形成‘以保护促利用、以利用强保护’的新局面。例如,位于鄞江镇建岙村的报本堂,修缮后作为建岙红色文化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