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泸州市档案馆聚焦“破”瓶颈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作者:周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0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四川省泸州市档案馆完善工作方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扎实推进工作,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7件。

    一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主要领导率队深入合江县调研指导民生档案查阅利用工作,实地查看、调阅婚姻、林权、土地确权等民生档案的收、管、存、用情况,并就如何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高档案查阅利用服务质量,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馆领导到查阅利用窗口开展调研,就如何提升档案查阅利用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修订完善查档制度、优化接待环境、开通8小时之外预约查档和送档上门等惠民举措。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联系社区——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康华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参与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

    二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聚焦共建共治、档案利用、档案工作服务群众等方面,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山坪街道办事处举行“大山坪街道社区治理联盟嘉年华”主题活动,市档案馆正式成为“社区治理联盟单位”成员,共同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区发展献计献力,有效架起群众、社区及社会之间的服务桥梁。组织召开全市档案系统档案查阅利用专项工作调研座谈会。全市档案馆系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民生档案查阅利用如何更好为民服务进行交流和分享,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新举措,形成新共识。

    三是立足岗位为民服务。针对修志查档群众面临的档案信息量大、档案筛查困难等问题,由馆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组建专班,组织专业人员研发了既符合群众查档操作习惯,又满足高效查档需求的“档案数字化副本成果批量筛选”软件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把纸质档案转化为电子数据,将原来需要耗时1个月才能完成的修志档案筛选工作,利用软件平台操作后,仅用5天就顺利完成筛选任务。

    四是深入开展关爱行动。大力开展对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困难党员的慰问活动。强化查档窗口“三心”服务,开辟查档接待绿色服务通道,优先为军烈属、退役军人等提供查档服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每周志愿服务1小时”活动,下沉包保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近5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800余小时,为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4个。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