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荔湾区档案馆婚姻登记档案实现异地跨馆利用

作者:彭子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5 星期三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荔湾区档案馆推行婚姻登记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便民惠民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利用民生档案。

    荔湾区档案馆先后与广州市越秀区、南沙区、从化区共建婚姻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向佛山市禅城区发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倡议,得到积极响应,馆际合作从自发性、分散性向组织性、区域性发展,更好地满足了群众跨区域查档需求;制定婚姻档案跨馆利用工作流程,为跨馆利用服务提供制度保障,确保即来即办、当场办结,因特殊情况不能当场办结的,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度,简化查档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第6期)工作已完成档案条目2.4万条、原文87万页。

    自“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推行以来,荔湾区档案馆的民生档案利用量占比72%,接待市民档案咨询和利用约3200人(次),利用档案资料2916卷(件)、照片147张、图书389册,复印资料1万余页,档案公共服务满意率达100%。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日 总第377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