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全面启动档案干部大规模培训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作开班第一讲

作者:刘晓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5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着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启动档案干部大规模培训工作,组织举办了高规格、大范围的全区档案干部培训班。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第一讲,并就推进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提出要求。

    雷东生指出,自治区广大档案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主线,把准方向,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切实把政治标准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通过举办档案展览、出版档案汇编、拍摄文献纪录片、制作档案微视频等多种方式,着力服务工作大局;抓住健全配套法规、严格执法检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重点,以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为契机,加快推进依法治档进程;完善“四个体系”建设,提升档案工作效能,着力构建符合时代特征的现代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雷东生对全区档案干部大规模培训寄予厚望,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打造政治过硬的队伍。把政治过硬作为档案干部的首要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以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待档案工作,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二要打造业务过硬的队伍。必须提高档案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更好适应档案工作新要求,从档案整理著录、保护修复、编研开发、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实际出发,下大气力培养一批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三要打造作风过硬的队伍。档案干部要把档案工作当作一种事业、一种信念、一种责任,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感使命感光荣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各级档案部门要在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激发档案干部热爱档案事业、扎根档案事业、奉献档案事业的精气神,激励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的业绩。

    下一步,自治区档案主管部门将统筹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立档单位和档案人员培训需求,采取“线上+线下”“课堂+现场”“授课+研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平台、自治区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各级党校干部教育网络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继续教育平台资源优势,每年分批次分专题组织参加线上培训,不断更新和完善档案干部专业知识储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日 总第37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