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续写新时代华章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4 星期二

    日月不淹,春秋代序。伴着庄严雄壮的国歌,2022年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洒向新时代的神州大地,璀璨的光芒映照出中国人民奋斗的身影和拼搏的足迹。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力量。

    过去一年,档案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答卷。各级档案部门奋发有为,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用好用活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情用力讲好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央档案馆、新华社合作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一经推出便持续引发观展热潮,成为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前行力量的生动教材。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党建读物《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展播……一项项活动都是档案部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精品力作。

    崇高事业,思想引领。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国百万档案工作者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各级档案部门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激发。

    2021年,我们提质增效,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占据先机。这一年,《“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由中办、国办印发,擘画了未来五年档案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新修订档案法实施一周年,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办法》《乡镇档案工作办法》等相继印发,档案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字档案馆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企业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工作圆满收官,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两类档案”归集、红色档案征集工作成效显著,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得到新加强……

    时代的画卷尽情铺展,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的一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年,同时,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巩固和深化各项改革创新成果,稳中求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进依法治档,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统筹推进《“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开展。

    我们要大力开展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全面记录留存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坚定历史自信,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明辨是非、澄清谬误,旗帜鲜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馆藏结构,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方便档案利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加大档案宣传和编研开发力度,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文化精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信息、人员和设备绝对安全。

    同心筑梦襄伟业,乘势而上启新程。新的纪元已然开启,逐梦脚步从未停歇。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同心同德、携手共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日 总第37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