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南岳阳市档案馆谋划港口文化课题研究

作者:周柳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召开专家座谈会,就《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研究》课题广泛听取意见。

    今年以来,市档案馆紧扣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立足有关岳阳开埠、岳阳对外开放等档案资料,开设了科研课题《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研究》。课题旨在研究分析岳阳港口文化发展历史、主要特点、重要影响,以及如何挖掘培育现代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

    与会专家建议,课题构架要理清岳阳港口发展脉络,寻找历史渊源,分析优势劣势,提出务实对策;研究工作要有全局视野、前瞻眼光,善于从经济学角度探讨港口文化,促进港口文化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研究重点要紧扣港口特点,注重从港口的开放性、服务性、安全性、“江湖”性出发,精准把握课题的落脚点。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调研报告要注重理顺各个港口之间的关系,实行港口一体化管理体制,实现城港融合、城港互促、功能分区、协调发展,推动岳阳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港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30日 总第377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