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莱州市档案馆“点线面”同步发力 开创“十四五”档案宣传新篇章

作者:郝雅静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04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山东省莱州市档案馆积极创新档案宣传工作思路,完善档案宣传工作机制,“点线面”同步发力,着力构建宣传大格局,助力“十四五”档案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筑牢全员意识,把握档案宣传精准“点”。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档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档案宣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完善宣传考核和奖励机制,分解任务至各科室。二是把握宣传导向。树立了全员参与的“大宣传”意识,用客观、公正、翔实的报道宣传莱州档案工作,全馆干部职工人人争当宣传员,营造勤思考、多动笔的良好氛围。三是培育宣传队伍。加强岗位宣传培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档案培训和继续教育方式,通过举办青蓝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宣传人员的新闻写作水平,大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有思想有活力的档案专业人才。

    丰富馆藏内涵,扩大宣传质效辐射“面”。一是统筹谋划规划。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档案“八五”普法规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国际档案日、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等重要主题,加强档案宣传,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升社会档案意识,激发全社会支持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档案收集。利用“花开莱州”微信公众号、报纸、融媒体等平台,发布征集公告,结合深入民间调查、重要线索登门拜访、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广泛征集反映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报纸、刊物、照片、书信、手稿、回忆录等。征集到莱州籍开国将军张加洛相关档案、手稿、照片、领章等珍贵档案资料430余件入馆。三是深度挖掘馆藏。立足馆藏,开发档案文化产品,编著公开出版的书籍、编印内部资料、档案图集、重要档案选编等,积极发挥档存史案资政育人的作用。

    立足地方特色,打造宣传品牌风景“线”。一是实施记忆工程。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开展莱州市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档案记忆项目,推进革命历史红色档案等特色档案资源库建设。二是强化阵地建设。依托“档案·莱州记忆”展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以档案惠民利民为导向,普及民生档案和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打造广电、报刊、微信、网站等宣传平台,在档案宣传上把握主动权。面向广大青少年,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三是创树宣传品牌。组建“兰台留芳”档案宣传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新修订档案法等普法宣讲。与城建档案馆、党史史志、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探索建立档案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展现档案文化的魅力,使档案馆成为学习“四史”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