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强化“五学并举” 争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排头兵

——浙江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来源:浙江档案网

2021-12-31 星期五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聚焦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的力量,进一步把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聚焦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省域层面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功的基因密码;聚焦在新的赶考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放大浙江新优势作出了战略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最鲜明、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要求,就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带着信仰信念学,学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立场。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具有历史必然性、理论必然性、实践必然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反映了党的意志、人民的心声、时代的要求,是历史的选择、真理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二要带着嘱托感恩学,学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档案事业、档案干部,对档案工作作出许多重要论述。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发源地和先行实践地,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三个走向”重要论述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最直接、最具体行动,健全深化落实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制度机制、评价指标,推动“三个走向”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再到实践迭代深化、螺旋上升;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提供生动素材;及时记录好留存好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现代化先行省等重大实践,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放大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扩大档案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对档案工作的获得感,以当好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示范馆、推动档案事业四个“好”和两个“服务”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彰显档案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担当。

    三要带着历史自觉学,学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档案属性。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特别在档案收集、保管、开放、利用、宣传上,对标对表《历史决议》,牢牢把握党对重要会议、重要时期、重要人物的评价标准,牢牢把握历史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归集、整理、保管好“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实施的档案资料;以“为党管档”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好“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五类档案数据库建设,切实加强新时代反映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档案资源建设,在诠释“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上贡献档案力量。

    四要带着融会贯通学,学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伟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精神实质,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坚持党管档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道路,建设档案强省;顺应群众对档案开放新期待,加快档案开放,让群众共享档案;坚持依法治档,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统筹档案改革与安全,建设绿色档案馆;加强档案基础工作,推进收管用协调发展;敢于斗争,勇于拿起档案武器,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不符合历史真相的言论观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以党建引领档案各项工作。

    五要带着争创一流学,学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志性成果。牢固树立“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围绕省委提出的放大12个新优势,紧扣建设现代化模范省馆,深入思考省馆《“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打造“七个高地”、建设“五个档案馆”、提高“五种能力”的创新性路径、变革性实践、战略性抓手。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档案工作流程再造、机制变革、系统重塑、手段创新、制度重构,实现档案工作迭代升级、转型发展,加快建成智慧档案馆。当前,全力冲刺建设“1+6”档案应用场景,突破人工智能在档案审核开放、影视频档案资料管理利用、档案场景复原等领域的实质性应用,打造档案工作现代化“硬核”。加快档案公共文化高地建设,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加快提高编研工作水平,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档案编研精品力作。全力冲刺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集全馆之力办好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争取办出一个精彩纷呈的、体现浙江水平的、高水准的数字化展览。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