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万载县档案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作用

作者:龙奇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3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万载县档案馆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利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让红色精神在万载的土地上传承发扬。

    一是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6月底,由县委宣传部、县档案馆、县文联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重抄红军标语”主题活动,受邀请的书法家们用最真挚的情感,通过手中的毛笔一笔一划地勾勒出革命前辈英勇抗敌的决心。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红军标语重现眼前,仿佛穿越时空,重现了先辈们在这里打土豪、分田地的战斗场景。活动中,县档案馆作为牵头主办单位,全馆党员干部认真观摩,从中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随后,这些作品装裱并在档案馆大厅展览,让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在查阅利用档案时,能够实景感受伟大的苏区精神,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积极做好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工作。配合县政协领导,深入全县各乡镇重点调研本县红色革命遗址,到浏阳、平江、修水、瑞金、于都、兴国、会昌等湘鄂赣有关县市调研红色文旅工作。以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不断丰富万载红色文化,收集大量红色档案资料,撰写了《湘鄂赣苏区坚强苦战的英雄铁军》等论文。

    三是为红色名村村史馆建设提供依据。今年以来,县仙源乡仙源村准备因地制宜建设一间村史馆,县档案馆通过提供《万载县志》《湘鄂赣苏区文献资料》《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党史大事记及资料依据》等资料,助其收集与仙源有关的红色历史资源,随后又为其查找了与仙源的老区建设项目、仙源村历任“两委”班子成员任职以及党小组成立、表彰等有关的档案数十卷,有效助力推动红色名村建设,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讲好红色革命故事。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